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關於我的故事 1935-1950



1935-1950

我的名字,多了花井勇三和許坤仲。

1935年,我出生在南台灣的山區部落,是部落裡的藝匠家族。我們屬排灣族的ravar群,是現在的屏東縣三地門鄉達瓦蘭(大社)部落。
大概是小學三年級吧!我莫名其妙的從花井勇三變到許坤仲(其實一開始是許坤伸)這個名字,慢慢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是日本人二次大戰戰敗後離開,換國民政府據台,所以用來點名我的名字才會從日本話改變成北京話。但我母親從來就不知道那些名字,只會叫我pairang這祖傳的名,又因為我繼承pavavaljung這家,所以我原名是pairang,pavavaljung家的人。
很早以前,我家族的先輩們都是pulima(有手藝的人),擁有打鐵、雕刻、建築等精緻手藝,在族人看來就像很會打鐵、有手藝的平地人一樣,因此先輩們有了這名號,也就是我名字的由來。
我小時候父親常年生病,身體不好無法勞力工作,所以我小學畢業後就常與母親到田裡工作,也成為四個妹妹和二個弟弟的小家長。15歲前,對自己的印象大概就是這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