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關於我的故事 1999



1999-
我的手,要一直說故事。

我心靈充實又安穩,因為我的手感覺有繼續說故事的力量。

小時候我並沒有意識到原住民人文藝術傳承教育的重要性,我只是單純的生活、學習家父的手藝,在當代的生活經驗裡,pulima(有手藝的人)家族確實扮演著豐富與承傳部落文化命脈的角色。時至今日,我已身為部落耆老,台灣原住民族在所謂現代文明的衝擊下,被迫面臨人文根源失落的危機,促使我必須認真、嚴肅的面對原住民族人存活及文化復興運動的重要課題。

我除了繼續排灣族傳統禮刀、肩袋以及口、鼻笛的創作外,也希望常有機會到小學教導小朋友吹奏口、鼻笛,當我看到部落小孩慢慢吹奏祖先留傳下來的笛音時,內心歡欣喜悅,那種心境就像尋找到遺失的寶物,即興奮又期待。我認為,傳承教育除了可以推展原住民族人文藝術的復興運動外,也可以是開展新的、精細的創意產業及認同的價值,值得一生的投入和參與。

為此,我感恩期許說:我的手,將在南台灣的這山腳一直說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